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

從使用者想像與生命記憶出發的數位典藏活動

在這次的活動中,我負責Picnik的教學,教導學員如何使用這個網站,去修飾照片。讓他們學習如何上傳照片,為他們講解網站裡面的每一項功能,如何去使用、用出來的效果會是什麼樣子,並讓他們實際操作。
在教學的過程中,我看到大家都是很專心的為學員們講解,依據每個學員的程度及需求,大家教學的內容也會有些許差異,而當遇到問題時,也會向老師或是同學們尋求協助。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E世代的學生可能會覺得Picnik應該是一個讓人很容易理解跟使用的網站,但學員們卻沒有辦法很容易、很快的理解,有時候也會問一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要知道的問題,所以我們需要很有耐心的回答他們,而這也讓我們了解到該從什麼地方開始教,然後一步步的為他們解答。
經過這一次的服務,讓我發現其實在我的生活週遭也常常會遇到跟這些學員很相像的人,像我的媽媽就是個很好的例子,她也是對電腦一竅不通,所以我覺得我們在服務別人的同時,是否也應該思考我們的身邊是不是也有需要這樣服務的人。而我所教導的學員,平常幾乎不會碰到照片處理這一塊領域,也很少使用電腦,所以什麼都要從最基本的教起,而且理解的程度有限、速度也較慢,需要一直反覆的說明。
藉由這次的活動,讓我學習到如何去教導別人,該用什麼樣的語句來讓人理解及了解我所想要表達的內容,除此之外,我覺得一方面也是在訓練我們的耐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